數位時代的寫作,是一種新形態的文本表達模式!
首頁
初學者技能教案專區
google Meet遠距上課技能
javascript互動文本寫作
融媒體Wix教學
網路新聞寫作:HTML&CSS
新聞影音剪輯:premiere
匯流寫作基模知識:gravit
基礎影音編輯:shotcut
基礎向量圖像編輯:inkscape
基礎圖像編輯:GIMP
排版設計scribus
匯流新聞專題寫作
影音新聞製作與剪輯(上課用)
新聞直播編導/OBS(上課用)
基礎新聞攝影(上課用)
數位排版/敘事(上課用)
西洋哲學史導讀
老子探義導讀
《論語》小談
《法華經》的思
品嚐《華嚴經》
Unsplash圖像集
Pexels 圖像集
我的給大學生書單
傳播理論/研究

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數位寫作:文字對齊的選擇


文字對齊的選擇?

文字對齊模式有四種,
其實會形成不同的視覺效果,
這代表不同的文字位階。


4種靠法:大家都知道,在處理文字的「靠邊」形式,共有四種。靠左、靠右、置中、左右對齊。但,大概你沒有想過,什麼時候用那一種「靠邊」模式,才算「合理」。

主文:就中文字而言,一般的主文,我們會選擇「左右對齊」。因為這會讓文字形成一種文字塊,讓人知道,裡面有很多豐富的訊息想讓你知道。而且訊息量還很多呢!同時,文字塊也有一種較為「正經」的視覺效果,因之一般的「內文」、「主文」等概念下的文字,最好都以「左右對齊」的格式來處理。

標題:那「靠左」、「靠右」以及「置中」這種模式,因為不會形成文字塊狀,至少會有一邊形成不規則狀,這就有某種「對比性」的視覺效果。適合,「標題」概念下的文字,或是「圖說」概念下的文字。

觀察:有了以上的概念,你就可以去觀察文字對齊方式被使用的時機 。我講的只是一個大方向,你最後會形成自己的「文字排列設計法門」。
在版面中的主要文字部分以兩邊對齊的方式放上文字,塑造一種塊面感,並產生一 種力度。
──夏井藝華,《版面設計》





補充資訊# 1:
陰 影框語法
<div style="-webkit-box-shadow: 1px 1px 3px gray; font-size: 130%; font-weight: bold; line-height: 36px; padding: 10px 10px 10px 10px; width: 260px;">
文字對齊模式有四種,<br />
其實會形成不同的視覺效果,<br />
這代表不同的文字位階。<br />
</div>
語法說明:紅色字,即為陰影框的語法。1px x軸位移1px,1px y軸位移1px,3px 陰影柔化範圍 3px,gray 陰影顏色灰色。

補充資訊# 2 :
中文字左右對齊的語法如下:
<div style="text-align: justify;  text-justify: distribute; width: 380px;" title="內文,所以是左右對齊。">
xxxxx
</div>
語法說明:中文較為麻煩,所以紅色兩部分兩者都要寫進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