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寫作,是一種新形態的文本表達模式!
首頁
初學者技能教案專區
google Meet遠距上課技能
javascript互動文本寫作
融媒體Wix教學
網路新聞寫作:HTML&CSS
新聞影音剪輯:premiere
匯流寫作基模知識:gravit
基礎影音編輯:shotcut
基礎向量圖像編輯:inkscape
基礎圖像編輯:GIMP
排版設計scribus
匯流新聞專題寫作
影音新聞製作與剪輯(上課用)
新聞直播編導/OBS(上課用)
基礎新聞攝影(上課用)
數位排版/敘事(上課用)
西洋哲學史導讀
老子探義導讀
《論語》小談
《法華經》的思
品嚐《華嚴經》
Unsplash圖像集
Pexels 圖像集
我的給大學生書單
傳播理論/研究

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圖文整合寫作的圖像編輯 三步驟搞定!






圖像處理  三步驟
1 視覺焦點
2 主體呈現
3 背景層次
三步驟,精準完成圖文整合。





果有照片之類的東西,就需要在新聞中以某種方式提及,並使讀者把兩者聯繫起來。如果不想在圖片下面加上長的圖片說明或圖片說明區,那就應該在正文中提及圖片。……。如果圖像與文字不吻合,大腦會自動地選擇圖像而拒絕文字。但這樣令人費解,從而會導致新聞報導的失敗(Wolk/彭蘭等譯,2003:92)。
  ──Wolk, R.(2003)。《網絡新聞導論》(彭蘭等譯)。北京: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。





1 視覺焦點

視覺焦點:是指當受眾接觸到圖像後,視覺會在圖像上所停止的位置,然後再從此位置開始對圖像的內容及意義進行深一層的理解。

Robert Clay :
眼睛在漫步時,它們還需要有休息的地方,或者為之停留的焦點。
── (2010: 132),《設計之美》。

一般而言,如果畫面沒有特別的設計有意將受眾的視線特定引導到畫面某一「定點」,那麼受眾會依由左而右、由上而下的次序,掃瞄井字型的四個交义點區域,再判定要停在那區域,即視覺焦點,並進行圖像的理解和解讀。

因此,影像媒材的創作者,最好將能凸顯出「針對性」意義的物件元素放在井字型的四個交义點區域。

以下範例,請你移動滑鼠, 找一下視覺焦點在井字型構圖線的那裡。












2 主體呈現

主體呈現:依上述,被放置在井字型四交义點附近區域的物件元素,是為了讓讀者可以快速理解出圖像內具有「針對性」的意義,以與其他媒材進行互文性的理解。

因之,這「物件元素」應是能讓受眾從畫面中形成主體或主題判斷的「重要關係物件」。

下圖是 Dawkins & Wynd 在 Vidoe production: Putting theory into practice 一書中所舉的圖例。四個小朋友的頭部大約集中於橫上方線,共同形成小朋友「群集」的主題。

資料來源:Video production (p. 70), by S. Dawkin & A. I. Wynd, 2010, New York : Palgrave Macmillan.

3 背景層次

背景層次:在畫面中,被判斷成「主體」或「主題」物件元素之外的其他部分,就是背景區域。背景區域會烘托或襯托主體的意義深度或複雜度。

圖像的背景會對圖像與其他媒材形成共構式互文作用解讀時,產生更為豐富的意義添加。

更多的圖例,是我的隨手拍,但也都依井字型構圖法來思考圖像表現,拍得有好有壞,各位可以一張一張看看,我拍攝時心中主體是什麼?


簡單的主題是最好的,用一張主題明確的簡單照片,不要讓讀者疑惑。 Golombisky, K, & Hagen, R./林安琪、于冠雲譯(2012)。《設計之鑰》。台北市:碁峰。 p. 133。


圖像拍攝與精準的意義

視覺焦點、主體呈現與背景層次,這樣的對圖像的解讀過程,是為了要讀出圖像的精準意義出來。

圖文整合,在於文字和圖像要共同作用之下,來形成「共構式」的意義給出。這是多重型構式的文本。即,文字和圖像扮演「同樣重要」的角色。

所以,圖像被解讀出來的意義,一定要清楚。否則,圖文整合式的共構式文本構成,就無法產生可被理解的意義。

再講一次,視覺焦點、主體呈現與背景層次,是解讀出圖像意義的過程。所以,你選擇出來的圖像,要能被以如此的方法來解讀出來。

同樣的,如果你是拍攝者,你就要以這種「構圖方式」來拍攝出圖像。如此,讀者才能解讀出你的拍攝意圖出來。

參考資料:

李明哲(2013)。《多媒體互動新聞寫作:理論與實務》。台北:五南。




4 電視新聞畫面的構圖

來自BBC的新聞畫面,請觀察「如何使用構圖法則」來拍攝畫面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