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寫作,是一種新形態的文本表達模式!
首頁
初學者技能教案專區
google Meet遠距上課技能
javascript互動文本寫作
融媒體Wix教學
網路新聞寫作:HTML&CSS
新聞影音剪輯:premiere
匯流寫作基模知識:gravit
基礎影音編輯:shotcut
基礎向量圖像編輯:inkscape
基礎圖像編輯:GIMP
排版設計scribus
匯流新聞專題寫作
影音新聞製作與剪輯(上課用)
新聞直播編導/OBS(上課用)
基礎新聞攝影(上課用)
數位排版/敘事(上課用)
西洋哲學史導讀
老子探義導讀
《論語》小談
《法華經》的思
品嚐《華嚴經》
Unsplash圖像集
Pexels 圖像集
我的給大學生書單
傳播理論/研究

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影片不轉,我來轉:影片格式的轉檔


生氣沒有用!腦袋轉一轉就OK!
是的影音開不了,就用格式工廠來轉轉轉。

數位時代,有太多工具可以取得影像或影音。單眼數位相機、消費型數位相機、手機等等。但每部機器往往都會有自己的影音格式,要進入後製影音編輯時,有時需要轉檔,將影音轉成特定格式,以配合影音後製軟體的要求。

ü 如果同學也是使用我在教學中所用的windows xp 中的movie maker,那 就要將影片轉成WMV檔。
ü 如果是用window 7的同學,因為是使用新版的movie maker,一般而言 ,AVI檔也是可以用的。同學可以試看看。


u 轉檔操作一次就搞定!

(1) 轉檔軟體:格式工廠。官網下載頁面

影片轉檔影音教學:


注意事項:
(1)還是提醒同學,最好把安裝軟體後的亂碼改成看得懂的字眼, 這樣在工作時心情會好一點。


u 有關技巧概念的一些補充說明:

技巧是理性的,但卻是非概念性的,
因而允許在非判斷事物的領域中有判斷存在。

一般人通常都重視內容,對技巧都不甚措意。

我一直對這種「習慣」有點無法直接認同。在阿多諾(Theodory W. Adorno)《美學理論》中有這麼一句話:
技巧不是信手可得的各種手段的過剩現象。技巧是一種積累起來的適應審美對象之要求的能力。……
無論怎樣,技巧作為藝術的凝結定形的中介,如此一來便超過平凡事物的水平。技巧確保藝術作品比事實性內容的堆砌意味著更多的東西。這一「更多的東西」便是藝術的主旨。(阿多諾著,王柯平譯,1998:370-371)
換言之,技巧的積累是創作者對某一種文本(新聞亦然)表達其概念的必要中介手段。如果任何媒介在表達想法上都有其限制,那麼透過「技巧」就有可能超越這種媒介上的限制,從而傳達出媒介凝結定形後的「更多的東西」。

阿多諾對技巧的看法,很具有啟發性。他說道:「技巧是理性的,但卻是非概念性的,因而允許在非判斷事物的領域中有判斷存在」(阿多諾著,王柯平譯,1998:366)。這是很典型的阿多諾辨證式的語言。技巧是「理性的」但又是「非概念性的」。之所以是「理性的」,那是因為技巧是可用理性來論述的;之所以是「非概念性的」,那是因為技巧的使用往往「存乎一心」,透過理性的技巧來表現啟蒙理性視角之外的「真理性內容」。因之,他才會說道技巧是「允許在非判斷事物的領域中有判斷存在」。

「非判斷事物的領域」即是所謂啟蒙理性所無法統制的領域,在此指的是藝術領域。但阿多諾非常強調我們又不能因此便說藝術是沒有判斷標準的,只是個人直覺的反應;因之在非判斷事物的領域中(如藝術)仍然要有「判斷」存在。「技巧」在此,被賦予了相當重要的理論地位。

當然這種理論定位又是阿多諾的「辨證式理論」,他在對技巧的理論思考上說道:技巧「除了提供衡量藝術作品之『邏輯』的標準之外,技巧還決定何時何處就得把邏輯懸置起來」(阿多諾著,王柯平譯,1998:366)。換言之,如果我們也仿用阿多諾式的辨證語法可以這麼說:我們運用邏輯來使用技巧,但應用技巧的最後目的在於將「邏輯」懸置起來。也正因如此,「技巧本身引導具有反省能力的人進入藝術作品的內核」(阿多諾著,王柯平譯,1998:366)。

參考書目:
阿多諾著,王柯平譯,1998。《美學理論》,成都:四川人民出版社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