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時代的寫作,是一種新形態的文本表達模式!
首頁
初學者技能教案專區
google Meet遠距上課技能
javascript互動文本寫作
融媒體Wix教學
網路新聞寫作:HTML&CSS
新聞影音剪輯:premiere
匯流寫作基模知識:gravit
基礎影音編輯:shotcut
基礎向量圖像編輯:inkscape
基礎圖像編輯:GIMP
排版設計scribus
匯流新聞專題寫作
影音新聞製作與剪輯(上課用)
新聞直播編導/OBS(上課用)
基礎新聞攝影(上課用)
數位排版/敘事(上課用)
西洋哲學史導讀
老子探義導讀
《論語》小談
《法華經》的思
品嚐《華嚴經》
Unsplash圖像集
Pexels 圖像集
我的給大學生書單
傳播理論/研究

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

多媒體文章排版的表格運用


多媒體表格文本解說範例一◢◢◢
小提琴和琴聲
它常在沙發出現。拉琴的人早不知跑到那裡去玩了。國小二年級的小女生,常常耐不住練琴的單調。
我這種年紀,大概在田裡玩,泥鰍、青蛙或是去找蛇洞,看看有沒有蛇。
我想,國小二年級的我,大概也不會想做這種單調的「工作」。
但我一定會對它的聲音感到好奇。
它的聲音是沙沙啞的…


多媒體表格文本寫作結構講解:【video↗】
以上範列一是一個簡單的多媒體文本,這一例中有圖像、文字、聲音等三種寫作元素,使用表格把各種多媒體寫作元素有效的串構在一起。多媒體寫作的思考往往是一種表格結構的文本構成:
1. 使用什麼樣的表格形式來挷住「多種各式不同」的媒材,以表達「一個」想法。
2. 有想法要傳達時,同時也要去思考著用什麼樣的媒材來串構,例如要選用文字、聲音、影音、gallery 等等媒材中的那些媒材,能在組合後更恰當的展現心中的意像。
這往往是對多媒體寫作者更大的考驗。因為這考驗著作者對多媒體的各種寫作元素,是否能夠有著足夠的掌握能力。同樣是談小提琴,在以下的範例二,筆者的思維不同,對寫作元素的運用思 考也就不同。
【陰影框語法︽】
<div style="font-family: 微軟正黑體; font-size: 120%; text-align: justify; width: 92%; padding: 1.5em; border: 1px solid silver; box-shadow:0px 0px 10px 2px gainsboro; line-height: 1.8em; "> XXX </div>


Nigel Chapman & Jenny Chapman:
你要緊記在心,每一種媒材都有其自身的優點和缺點,選擇恰當的媒材來組成多媒體文本。
Chapman, N., & Chapman, J. (2009). Digital multimedia. p. 5. New York: John Wiley & Sons.


表格內媒材彼此間的意義互搭:【video↗】
滑動的手指
我更愛看著在琴上滑動的手指。
看著看著,思緒老是飄回屏東炎熱的太陽下。
那在水稻田中跟著泥鰍而扭動的手指,同 樣也是有著節奏的。雖然不是音樂的節奏。那是合著大自然生命的節奏。
但我心裡清楚,在小提琴上的滑動節奏,比較容易上好學校。
城.鄉.之.間
既然筆者所想談的是滑動的手指,一般而言,一段有關手指滑動的影片,就更 能恰當的相應於整個段落區塊的構思。
對多媒體寫作元素的選擇,展現著多媒體寫作者的文筆功力。
多媒體作者另一個更重大的挑戰是:如果想表現對滑動手指的意念,但寫作者是否有能力拍出一段手指滑動的影片呢?而這影片同時也要能有構圖上的 思維。
例如,在上例影片中,拍攝時片中的手指是被置於一般而言的「井字型 構圖法」的左側1/3線條處。
就構圖的概念而言,這個位置是最容易被注視到的位置。 因之,對多媒體寫作者而言,圖像的構圖攝製能力和文字的寫作能力,是同等重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